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

馬太福音第五章

*馬太福音5-7章為登山寶訓

天國八福
5:3 虛心的人有福了!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
5:4 哀慟的人有福了!因為他們必得安慰。
5:5 溫柔的人有福了!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。
5:6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!因為他們必得飽足。
5:7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!因為他們必蒙憐恤。
5:8 清心的人有福了!因為他們必得見 神。
5:9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!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。
5:10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!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

虛心:心靈貧窮

論作鹽作光
太5:13「你們是世上的鹽;鹽若失了味,怎能叫它再鹹呢?以後無用,不過丟在外面,被人踐踏了。」
太5:14「你們是世上的光;城造在山上,是不能隱藏的。」

『鹽』的主要功能是調味並殺菌。如在這世上製造和睦、防止並消殺罪惡和敗壞的因素。
『鹽』是重在說到我們的性質如何,而『光』是重在說到我們的行為如何。

論律法的成全
太5:17「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。我來不是要廢掉,乃是要成全。」
太5:18「我實在告訴你們,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,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,都要成全。」

論殺人
太5:22「只是我告訴你們:凡(有古卷在凡字下加:無緣無故地)向弟兄動怒的,難免受審斷;凡罵弟兄是拉加的,難免公會的審斷;凡罵弟兄是魔利的,難免地獄的火。」
太5:23「所以,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,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,」
太5:24「就把禮物留在壇前,先去同弟兄和好,然後來獻禮物。」

論姦淫
太5:28「只是我告訴你們,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,這人心裏已經與她犯姦淫了。」

論休妻
太5:32「只是我告訴你們,凡休妻的,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,就是叫她作淫婦了;人若娶這被休的婦人,也是犯姦淫了。」

「為淫亂的緣故」這裡說不貞潔是惟一准許離婚的理由,因為任何一方不貞潔的行為,是破壞了夫妻一體的事實。

論起誓
甚麼誓都不可起

論報復
有人打你的右臉,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

指別人的無理惡待。挨打而心裏面沒有忌恨,才能轉過左臉再給人打;這不是我們人的忍耐、修養所能作得到的,必須是倚靠神的生命才能作到。

論愛仇敵
要愛你們的仇敵,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。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,跟一般人無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