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

馬太福音第七章

*馬太福音5-7章為登山寶訓

論判斷人
太7:3「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剌,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?」

一般論斷人者,往往只看見別人的小弱點,卻看不見自己更大的過失。

受造物不能論斷受造物,唯有造物主才可以判斷。

太7:6「不要把聖物給狗,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,恐怕牠踐踏了珍珠,轉過來咬你們。」

馬太福音5-7章登山寶訓,就是聖物。

祈求、尋找、叩門
太7:11「你們雖然不好,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,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,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?」
太7:12「所以,無論何事,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待人,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。」

愛人如己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

窄門與寬門(兩條門路的審斷)
太7:13「你們要進窄門。因為引到滅亡,那門是寬的,路是大的,進去的人也多;」
太7:14「引到永生,那門是窄的,路是小的,找著的人也少。」

好果子與壞果子(兩種樹果的審斷)
太7:18「好樹不能結壞果子;壞樹不能結好果子。」

『假先知』從外表很難分辨出來,但他們裏面卻隱藏著邪惡的存心與動機,須察驗他們在人背後的生活為人和事奉工作的果子,憑著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。

遵行神工作與隨己意工作(兩樣工作的審斷)
太7:22「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:『主啊,主啊,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,奉你的名趕鬼,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?』」
太7:23「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:『我從來不認識你們,你們這些作惡的人,離開我去吧!』」

作主工若憑己意、愛好,而不遵行神的旨意,就是『不法的人』。

磐石上與沙土上(兩等根基的審斷)
太7:24「所以,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,好比一個聰明人,把房子蓋在磐石上;」
太7:25「雨淋,水沖,風吹,撞著那房子,房子總不倒塌,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。」
太7:26「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,好比一個無知的人,把房子蓋在沙土上;」
太7:27「雨淋,水沖,風吹,撞著那房子,房子就倒塌了,並且倒塌得很大。」

神的教訓與人的教訓(兩類教訓的審斷)
太7:28「耶穌講完了這些話,眾人都希奇祂的教訓;」
太7:29「因為祂教訓他們,正像有權柄的人,不像他們的文士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