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

馬太福音第八章

患痲瘋的人
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拜祂,求告主,耶穌就醫治長大痲瘋的,且耶穌對他說:『你切不可告訴人,只要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,獻上摩西所吩咐的禮物,對眾人作證據。』

不是榮耀自己,而是榮耀神。

百夫長的信心
8:5 耶穌進了迦百農,有一個百夫長進前來,求他說:
8:6 「主啊,我的僕人害癱瘓病,躺在家裡,甚是疼苦。」
8:7 耶穌說:「我去醫治他。」
8:8 百夫長回答說:「主啊,你到我舍下,我不敢當;只要你說一句話,我的僕人就必好了。
8:9 因為我在人的權下,也有兵在我以下;對這個說:『去!』他就去;對那個說:『來!』他就來;對我的僕人說:『你做這事!』他就去做。」
8:10 耶穌聽見就希奇,對跟從的人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,這麼大的信心,就是在以色列中,我也沒有遇見過。
8:11 我又告訴你們,從東從西,將有許多人來,在天國裡與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一同坐席;
8:12 惟有本國的子民竟被趕到外邊黑暗裡去,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。」
8:13 耶穌對百夫長說:「你回去吧!照你的信心,給你成全了。」那時,他的僕人就好了。

百夫長實在認識主耶穌的權柄和能力,他知道救主醫治的權能是在祂的話裏,所以他只要主的『一句話』就夠了。

耶穌治癒許多人
醫治害熱病的彼得岳母。
8:16到了晚上,有人帶著許多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,祂只用一句話就把鬼都趕出去,並且治好了一切有病的人。

8:17 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,說:他代替我們的軟弱,擔當我們的疾病。

跟從耶穌的代價
8:19 有一個文士來,對他說:「夫子,你無論往哪裡去,我要跟從你。」
8:20 耶穌說:「狐狸有洞,天空的飛鳥有窩,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。」
8:21 又有一個門徒對耶穌說:「主啊,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。」
8:22 耶穌說:「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;你跟從我吧!」

前面一個「死人」是指『靈裏』死了的罪人,後面一個「死人」則是指『肉身』死了的人。

表面看來,那人有願意跟從主的心,但因為慈父去世,他就想先回去辦理後事。這樣子守孝子之禮以後才跟從主,不但無可厚非,更是令人敬佩。但是我們要知道,在巴勒斯坦地,通常是在人死後的當日,又或是隔日,就舉行安葬儀式。這是因為古代的殯葬設備非常落後,所以人在過身以後,通常第一時間就舉行安葬儀式。例如耶穌被釘十架時,就是即日立時下葬。而那個人在路上與主談話,可知他的父親當時並沒有過世,否則他應該留家裡,捶胸哀哭,辦理喪事才對。又假設那個人的父親已死,他在舉喪期間因為與死屍有了接觸,犯了不潔淨的事,照律法規定,是要在家守七日的潔淨禮,(民19:11)而不會在外到處“遊蕩”。可見這個人的父親還未逝世,他所說“先回去葬我的父親”只是一個藉口。意思是說:“讓我待在家裡,直到父親過世為止,埋葬了他之後,我就不再有家庭責任了,那時,我就會來跟隨你。

耶穌平靜風浪
8:24 海裡忽然起了暴風,甚至船被波浪掩蓋;耶穌卻睡著了。
8:25 門徒來叫醒了他,說:「主啊,救我們,我們喪命啦!」
8:26 耶穌說:「你們這小信的人哪,為甚麼膽怯呢?」於是起來,斥責風和海,風和海就大大地平靜了。

耶穌睡著,好像我們平常感受不到主的同在
常常我們只顧眼前的風浪,忘卻了稍早時主曾吩咐他們『渡到那邊去』的應許。
8:18 耶穌見許多人圍著他,就吩咐渡到那邊去。

治癒兩個被鬼附的人
有兩個被鬼附的人,看見耶穌,就說:『神的兒子,我們與你有甚麼相干?時候還沒有到,你就上這裏來叫我們受苦嗎?』
然後看見一大群豬又說:『若把我們趕出去,就打發我們進入豬群吧!』
耶穌說:『去吧!』鬼就出來,進入豬群。全群忽然闖下山崖,投在海裏淹死了。

罪人的靈魂價值遠比世上物質更大。但人不懂,反把耶穌趕走。
鬼隨時都在找沒防備可吞吃的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