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

腓立比書第四章(下)10~23

4:10 我靠主大大地喜樂,因為你們思念我的心如今又發生;你們向來就思念我,只是沒得機會。
4:11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;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,這是我已經學會了。
4:12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,也知道怎樣處豐富;或飽足,或飢餓;或有餘,或缺乏,隨事隨在,我都得了祕訣。
4:13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做。
4:14 然而,你們和我同受患難原是美事。
4:15 腓立比人哪,你們也知道我初傳福音離了馬其頓的時候,論到授受的事,除了你們以外,並沒有別的教會供給我。
4:16 就是我在帖撒羅尼迦,你們也一次兩次地打發人供給我的需用。
4:17 我並不求甚麼餽送,所求的就是你們的果子漸漸增多,歸在你們的帳上。
4:18 但我樣樣都有,並且有餘。我已經充足,因我從以巴弗提受了你們的餽送,當作極美的香氣,為 神所收納、所喜悅的祭物。
4:19 我的 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,在基督耶穌裡,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。
4:20 願榮耀歸給我們的父 神,直到永永遠遠。阿們!
4:21 請問在基督耶穌裡的各位聖徒安。在我這裡的眾弟兄都問你們安。
4:22 眾聖徒都問你們安。在凱撒家裡的人特特地問你們安。
4:23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在你們心裡!


保羅為聖徒送來的金錢獻上感謝(四10~20)

四10 從本節至19節,保羅談到腓立比教會跟他自己在經濟支援上的關係。這段經文對那些神所呼召,要經歷經濟困境的人來說,有著難以言喻的重大意義!

保羅大大喜樂,因為如今(終於),在一段時間之後,腓立比信徒已在主的工作上,給予他實際的幫助。他沒有為著一段時間得不到幫助而責怪他們;他維護他們說,他們曾希望把饋贈送來,只是沒得機會。莫法特翻譯為:「因為你們缺乏的不是關懷,而是表現的機會。」

四11 在處理整件財政的事上,我們欣見保羅的體諒和厚道。他不希望他們以為他為金錢上的缺乏而埋怨。相反,他要他們知道,他不受這些現世的景況影響。他已學會了知足,無論經濟環境如何。知足實在比富足更重要,因為「縱然知足不能產生財富,卻能達到相同的目標──藉以消除致富的慾望」。

蒙福的秘訣是,信徒知道怎樣空著肚子卻志氣高昂,袋裡空空卻精神抖擻,沒有工資卻心境開朗,人們雖沒有信心,卻在神裡得著喜樂。」(選錄)

四12 保羅知道怎樣處卑賤,即得不到生活的基本需要的情況;他也知道怎樣處豐富,即一時間得到過於他當時需要的。或飽足,或飢餓,或有餘,或缺乏,隨事隨在,他都得了秘訣。使徒保羅怎樣學會這功課的呢?只要:他深信自己在神的旨意裡。他知道無論他在那裡,或在什麼景況中,都是神所安排的。他若是飢餓,那是因為神要他飢餓。他若是飽足,是因為主的計劃如此。他忙碌忠心地事奉他的王,他可以說:「父啊,即使這樣,因為這樣在你眼中看是好的。

四13 使徒保羅補充一句令人困惑的話:「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作。」他的意思是否真的這樣?使徒保羅是否真的認為沒有事情是他不能做到的?答案是這樣的:使徒保羅說凡事都能作,那凡事是指所有神願意他去作的。他已學會了,主的命令就是主的授權。他知道神不會呼召他去完成一些任務,卻不給他需用的恩典。凡事大概不是指天不怕地不怕的勇毅,而是極大的苦難和缺乏。

四14 儘管他這樣說,他還是希望腓立比信徒知道他們與他同受患難,是一件美事。這大概是指腓立比信徒在保羅下監期間送出金錢,供應他的需要。

四15 過去,腓立比人已在授受的事上表現優越。保羅初傳福音,離了馬其頓的時候,除了腓立比信徒以外,沒有別的教會供給他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這些看來並不重要的細節竟永遠記錄在神寶貴的話語中。這教導我們,供給主的僕人就是供給主。他在意每一分錢。他記載每一件事,好像是為他作的一樣,並且豐豐富富的給予酬報,分量充足而有餘。

四16 就是他在帖撒羅尼迦,他們也一次兩次的,打發人供給他的需用。顯然腓立比信徒與主十分親近,所以主能在供獻的事上指引他們。聖靈把供應使徒保羅的負擔放在他們心上。他們的回應是一次兩次的把錢送往給他。我們若記得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只是停一段短時間,就知道他們對保羅的關懷是多麼無微不至。

四17 本節指出保羅那完全不自私的態度。腓立比信徒的得著比他們的饋送​​更叫保羅高興。他盼望信徒的果子漸漸增多,歸在他們的帳上,過於他自己得到經濟上的支援。金錢獻給主的時候,事情就這樣發生了。所獻上的全都記在帳簿上,到了那日,主便要百倍地回報他們。

我們所擁有的,原屬於主,因此我們奉獻給他時,只是把他自己的東西獻給他。基督徒若為了應否作什一奉獻而爭論,就是完全不了解這事實。什一奉獻是以色列人在律法以下最低限度的呈獻。在這恩典的時代,問題不應是「我要奉獻多少給主?」而是「我敢為自己留下多少?」基督徒應活得儉樸而多奉獻,以致他能把增加了的收入為主的工作獻上,使人不會因不能聽到基督的福音而滅亡。

四18 保羅說我樣樣都有,意思是我所需要的,我樣樣都有,並且有餘。在今天這二十世紀商業主義的日子裡,聽見有主的僕人不要求金錢上的支持,反而承認自己足夠有餘,會顯得有點奇怪。今天那些毫無節制的籌款活動,在神眼中是厭惡的事,對基督的名是一種羞辱。那是完全沒有需要的。戴德生曾說:「以神的方法進行的神的工作,永遠不會缺乏神的資源。」今天我們的困難是不能分辨為神工作和神的工作。我們參與的所謂的基督徒事奉,可能完全不是出於神的旨意。擁有充足金錢的時候,往往也是面臨最大的危機,我們可能會從事一些未經神核准的冒險事業。再看戴德生的話說:「我們需要恐懼的,並不是沒有足夠的資金,而是太多未奉獻給神的資金。

以巴弗提從腓立比信徒那裡取來,送給保羅的愛的禮物,被形容為極美的香氣,為神所收納所喜悅的祭物。聖經只曾用這些形容詞來形容基督自己(弗五2)。保羅的描述是從神的角度看這些供獻,使之更顯尊貴。這供獻上升,如獻給神的馨香之祭,它既為神所收納,也為神所喜悅。

朱偉慈讚歎說:

那明顯地只是有限的善工,竟有多麼廣闊的效力!我們以為只是幫助一個乞丐,但事實上卻在與君王談話。我們以前那香氣只盤旋於附近的鄰舍,但看啊,竟滲透整個宇宙。我們以為只是解決保羅的需要,但卻發現我們正在事奉保羅的主和救主。

四19 保羅加上也許是本章最著名、最受人喜愛的經節。我們應留意這應許是隨著上文對忠心管家的描述的。換句話說,因為他們把自己的東西獻給神,甚至生計也受威脅,所以神會使他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。把本節斷章取義,給那些把金錢浪費在自己身上、對神的工作卻不聞不問的基督徒用作軟枕,是何等容易的事! 「沒問題。神會使你一切需用都充足。」

雖然大致上,神確實會供應他子民的需要,但這是一個特別的應許,叫那些忠心為基督獻上的人,永遠不會有所缺乏。

聖經常註明,神供應子民的需要──不是出於他的豐富,而是照他榮耀的豐富,在基督耶穌裡。一位百萬富翁若給一個小孩一個錢,這施與就是出於他的豐富;他若是為了一個很好的理由而獻上十萬元,他就是照他的豐富。神的供應是照他榮耀的豐富,在基督耶穌裡賜給人的,沒有別的比這供應更豐富!

威廉斯稱本節為一張從信心銀行提取出來的紙幣:

我的神──銀行家的名字。

使……充足──付款的應許。

你們一切所需用的──紙幣的價值。

照他……的豐富──銀行的資金。

榮耀──銀行的地址。

在基督耶穌裡──下款的簽署,沒有簽署,紙幣便沒有價值。

四20 想到神豐富的供應,使徒保羅不期然地發出讚美。對於每天經歷神恩典的看顧──不單在於物質的供應,也在於他引導、幫助我們勝過試探、復甦那疏懶的靈修生活──的神子民而言,這是合時的話語。

結語的問安(四21~23)

四21 想到信徒聚集一起,聆聽他正在寫的這封信,保羅便向在基督耶穌裡的各位聖徒問安,也代那與他在一起的眾弟兄向他們問安。

四22 我們不得不喜愛本節,因為提到該撒家裡的人。我們很容易會胡亂想像。這裡提到的尼祿家裡的人是誰呢?是否一些被派來看守保羅,因保羅的傳道而得救的兵丁呢?是一些在王宮里工作的奴隸還是自由人呢?這又是否包括一些羅馬政府裡的官員呢?我們不能確實地知道,但這裡卻表明一個真理,就是基督徒好像蜘蛛一樣,能找到進入王宮的路(箴三○28)!福音並不受限制,能滲進最固封的城牆。在那些要消滅福音的人當中,福音卻能生根成長。真的,地獄之門不能勝過耶穌基督的教會!

四23 保羅以他獨特的問安語結束本書。在本書的開首,恩典閃爍著耀目的光輝,而在結束之處,又再出現。人心裡所充滿的,囗里便說出來。保羅的心湧溢著歷世歷代以來最偉大的主題──神藉著基督所賜的恩──無怪乎這寶貴的真理充滿他生命裡每一條路徑。

李斯為我們作總結說:

人類最有人性的一位已寫完了他書信中最親切的一封。愛心的勞苦已結束。日子已過。鎖鏈仍系在使徒的腕上。兵丁仍在看守。不要緊!保羅的心靈是自由的!他頭腦很清晰!他的心有熱情正洋溢!


明早以巴弗提就​​要邁步往腓立比去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