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

腓立比書第四章(上)1~9

4:1 我所親愛、所想念的弟兄們,你們就是我的喜樂,我的冠冕。我親愛的弟兄,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。
4:2 我勸友阿蝶和循都基,要在主裡同心。
4:3 我也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,幫助這兩個女人,因為她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;還有革利免,並其餘和我一同做工的,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。
4:4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。我再說,你們要喜樂。
4:5 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。主已經近了。
4:6 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,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。
4:7  神所賜、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。
4:8 弟兄們,我還有未盡的話:凡是真實的、可敬的、公義的、清潔的、可愛的、有美名的,若有甚麼德行,若有甚麼稱讚,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。
4:9 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,所領受的,所聽見的,所看見的,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,賜平安的 神就必與你們同在。


呼籲信徒要和諧、互助、喜樂、忍耐、常常禱告、思想生活有節制(四1~9)

四1 使徒保羅基於前一節向信徒表明的奇妙盼望,現在他勸勉他們要靠主站立得穩。本節對信徒有親切的稱呼。首先,保羅稱他們弟兄們。而且不單是弟兄們,還是他親愛的弟兄們,他又表示想念他們,期待再見他們。再者,他說他們是他的喜樂和冠冕。無疑他的意思是他們是他現今的喜樂,將來在基督審判台前的冠冕。最後,他又以親愛的來結束本節。使徒保羅真的去愛人,無疑這是他在主的工作裡有果效的秘訣。

四2 友阿爹和循都基是腓立比教會中的婦女,她們在相處上有困難。聖經並沒有說明她們不和的原因(也許這是公平的做法)。

勸字在原文出現兩次(「我勸友阿爹和勸循都基」)表示這勸勉是同等地給予兩人的。保羅勸她們在主裡同心。我們不可能在日常生活中凡事合一,但在關乎主的事情上,我們卻可放下細小的個人的相異之處,好叫主顯為大,主的工作有進展。

四3 關於保羅在本節所稱呼的那真實同負一軛的,學者作出了不少推測。有人認為是提摩太,有人認為是路加,但這裡所談到的大概是以巴弗提。保羅勸勉他幫助這兩個女人,她們在福音上曾與保羅一同勞苦。我們認為這兩個女人是友阿爹和循都基,並且保羅給予的,是經驗證明的穩妥忠告。通常兩個人爭吵,最好的解決方法是把事情交由中立的第三者判決,而那第三者必須成熟,有屬靈的判斷力。他並非任意處理這事件,然後作出宣判,而是訴諸神的話,能夠向爭論雙方指出聖經給他們面對之問題的解決方法。

解釋「他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」這句時,我們必須十分小心。我們不可任意想像,認為意思是她們與保羅一起傳福音。婦女可以在許多方面為福音勞苦──如接待基督的僕人、家庭探訪、教導年輕婦女和孩童等──毋須假設那是公開教導或傳道。

保羅提及另一位名叫革利免的同工。我們對他並沒有進一步確實的資料。保羅繼而提到其餘和他一同作工的,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。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,表達相信和事奉基督那永恆、難以言喻的福祉。

四4 保羅轉向全教會說話,重複他最喜愛的勸勉。這勸勉的訣竅在於靠主。無論生活的景況如何黑暗,基督徒常常可以靠主……喜樂。

朱偉慈分享他在基督徒喜樂方面的經歷,說:

基督徒喜樂這種情愫不受即時的處​​境影響。若喜樂是在乎我們周圍的環境,那麼,真的就好像蠟燭在陣風的夜裡毫無保護那樣不可靠。燭光一時十分穩定,一時又被風吹得幾乎要熄滅。但基督徒的喜樂跟變幻無常的人生無關,因此不受當前的日子影響。我的環境一時好像六月裡充滿陽光的日子一樣,不久卻又好像十一月裡幽暗的一天。這天我在婚禮中,明天我卻站在墓穴前。一天,我為主贏取了十個靈魂,其後,在一段很長的日子裡,信主的人連一個也沒有。我們的日子實在好像天氣那樣易變,但基督徒的喜樂卻可以持久不變。這種不變的訣竅在那裡呢?

訣竅就在這裡。 「看哪!我天天與你們同在。」在變幻的日子裡,「他不改變,也不疲倦」。他不是天晴時的友伴,日子變得幽暗冷酷便離我而去。他不會選擇我順利祝捷的日子,縱然在我貧困失敗的日子也看不見他。他不會在我戴榮冠的時候才出現,在我戴荊棘冕時便躲藏起來。他是「天天」與我同在──在順境和逆境時;在喪鐘敲起和婚禮的鐘聲響起時。 「每一天」。生之日──死之時──審判的日子。

四5 保羅勸他們叫眾人知道他們謙讓的心。這也可譯作謙讓、有理不驕、願意捨棄自己的道路。困難不在於領會當中的意義,而在於遵守「叫眾人」這訓誨。

主已經近了,意思可能是主現已同在,或主即將駕臨。兩種觀點都是正確的,縱然我們較喜歡後者。

四6 一無椏慮對基督徒來說是否真有可能的?是的,只要我們倚靠信心的禱告。本節繼續解釋我們的生活怎樣可以避免有罪的焦躁不安。凡事都應藉著禱告告訴主。凡事就是每一件事。沒有太大或太小的事情是他不用愛心去關懷的。

禱告既是行動,也是氣氛。我們某些時候到主面前來,向他提出某些特別的要求。但活在禱告的氣氛中也是有可能的。我們的生活應有一種禱告的情愫。也許本節中的禱告是指生活中整體的態度,而祈求則指我們帶到主面前的一些特別要求。

跟著我們要留意我們的祈求,應以感謝的心告訴神。有人把本節概括為我們應「沒有憂慮,每事禱告,凡事感謝」。

四7 若這是我們生活的態度,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穌裡,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。神的平安就是信徒緊緊倚靠神的時候,他心靈裡充滿的一種平靜和安心。

倚靠耶和華,
滿心得著祝福;
如他的應許,
找到完全平安與安息。

~凱弗高

這平安是出人意外的。世人完全不能明白這平安,甚至得著這平安的基督徒,也發現其中仍有奧妙之處。他們感到驚訝,為何在遭遇困境時,仍不會憂慮恐懼。

這平安把守著我們的心和思想生活。在今天充滿神經衰弱症、精神崩潰、鎮靜劑,和精神疲勞的日子裡,那豈不是一種必須的補藥嗎?

四8 使徒保羅給予最後一點忠告,是關乎思想生活的。聖經常說我們可以控制我們的思想。我們採取失敗者的態度是無用的,不要說不受歡迎的思想充滿腦海時,我們就是不能抑制它。事實是我們可以抑制它的。秘訣在於積極的思想。那是現今人所共知的一種原則──一種新感情的排拒力量。一個人不能同時容納邪惡的思想和有關主耶穌的思想。若一個邪惡的思想溜進來,他應立即默想基督的位格和工作,以驅逐那邪惡的思想。今天較明理的心理學家和精神病學家,已開始同意使徒保羅在這方面的觀點。他們強調消極思想的危險。

我們毋須仔細研究也可在本節找到主耶穌基督。凡是真實的、可敬的、公義的、清潔的、可愛的、有美名的、有德行的和值得稱讚的,都在他裡面找到。讓我們逐一細看這些美德:真實的意即並非虛假或不可靠,而是真正和實在的。可敬的意指可受尊敬的,或道德上吸引人的。公義的就是對神對人都是義的。清潔的指一個人生活中崇高的品格。可愛的就是受人景仰、和藹可親的。有美名的,也譯作「有好名聲的」或「聽起來了不起的」。德行當然是指卓越的品德;值得稱讚的,一些配得讚許的東西。

在第7節,保羅向聖徒保證神會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他們的心懷意念。但他不忘記提醒他們,他們也在這事上有責任。人若不想過聖潔的思想生活,神也不會保守他。

四9 使徒保羅再次以自己為聖徒的榜樣。他勸信徒實踐那些從他身上所學習的、所看見的東西。

這勸勉與本節緊接在一起是有重要意義的。有正確的思想就有正確的生活。一個人的思想生活若是清潔的,他的生活也會是清潔的。相反,一個人的心思若是腐敗的泉源,你可以肯定,它所湧流出來的,也必是污穢的。我們要常常記得,一個人若長期懷著邪惡的思想,他最終必有邪惡的行動。


聖經應許那些忠心效法使徒保羅之榜樣的人,賜平安的神必與他們同在。第7節指出神的平安是那常禱告者的分;這裡指出賜平安的神是那聖潔者的同伴。這裡的思想是,對所有體現真理的人來說,神在他們現今的經歷中,是親而近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